閱讀筆記

《每週都去看屍體:首爾大學最熱門的死亡學》

 

★沒有人能免於死亡─

這是我們為什麼要學習面對它。

閱讀筆記《每週都去看屍體:首爾大學最熱門的死亡學》

●「死亡是我們人生中無可避免的最後階段,

是一種自然法則。

我確定學生們藉由學習死亡,

能深刻領悟生命的可貴,

懂得反思周遭事物,

成長為有品格的文明之人。」

 

●死亡是個難以啟齒的討論主題。

許多人認為死亡學(thanatology)

就是在談論死因、死亡條件和死後的世界,

但是,比起傳統的死亡學,

我試著透過這本書,

以法醫學者的職業眼光去談論死亡。

死亡是人生的最後過程,

但是我們極少去思索死亡,

就算無意提起,

往往也加以迴避。

再者,現代社會或有意或無意地

把死亡的信息和我們的生活隔絕,

拒絕我們進一步接觸死亡的真實面貌。

因此,未曾思索過死亡的我們,

只是日復一日地活著,

容易受到一時的安慰和慰勞迷惑。

儘管死亡是人生的終點,

但死亡同樣伴隨著一絲希望。

我們會努力地走向人生目的地,

正是因為有死亡的存在。

假若我們不思索死亡議題,

只是一味迴避,

那麼我們將不知道何處才是人生的終點。

而當死亡真的到來之時,

我們只能受悲慘和悲傷的心情所羈絆,

喪失替人生做美麗收尾的機會,

對他人的死亡也會變得麻木和漠不關心。

 

●辛辛苦苦考取醫學院,

不久後要畢業的兒子沒頭沒腦地說要成為法醫,

我的父母沉默好一陣子才問我:

「法醫具體工作內容是什麼?」

我答道:「簡單來說,就是解剖屍體。」

想當然耳,一定會被反對,

為什麼放著舒服的路不走,要走奇怪的路?

要是喜歡困難的路,

寧可選要動手術的科。

之後,我花了大半天的功夫,

半真半假地解釋何謂法醫,

當上法醫的未來有多麼風光燦爛,

勉強獲得父母首肯。

我好不容易走上法醫之路。

不過,法醫不是多麼光鮮亮麗的職業,

當法醫不會變富有,

也不會提高社會地位及聲望。

再說,法醫最常打交道的人是死者,

當然也得不到患者的尊敬或感激。

非常遺憾地,

死者不能親自與我交談,

我於他們,

不過是人生最後一幕黯淡登場的配角演員。

即便如此,

我聽完那堂與死亡相關的課,

選擇走上法醫之路後,

並沒有因為自己選擇的路而後悔過。

法醫是我的終生志業,我堅信不疑。

因為比起光鮮亮麗的明星,

我更期望自己成為曖曖內含光的人。

 

●因職業之故,

我以為自己能比常人心平氣和,

以科學的視線去看待死亡。

縱使如此,

每次面對死亡的時候也免不了百感交集。

在各種死亡中,

有悲慘的死亡,

有反映人類社會悲劇的死亡,

也有讓人懷疑是不是從個人悲劇延伸成社會悲劇的死亡。

這本書的宗旨就是希望透過形形色色的死亡,

使我們一起面對人生真實面孔。

 

●死亡種類大致分為兩類,

一類是自然死,即病死;

另一類是外因死,即因外在因素導致的死亡,

其中包括死因不明。

自然死和病死很容易理解,

當醫生說出「過世了」,

其診斷出的疾病就是死因,歸類於病死。

那麼,

墜落死亡的死亡種類是病死還是外因死?

墜落死亡確如大眾所認知,屬於外因死。

外因死大致可分為自殺、 他殺和事故死。

如何去判斷、歸類死亡種類非常重要。

作為一名從事相關專業領域的法醫學者,

我會收到來自各方機關的鑑定委託。

其中,最常委託我寫鑑定書的地方是法院,

其次是檢方,第三是警方。

但是,除了這些地方之外,

還有一個心急如焚、委託我鑑定的地方,

那就是保險公司。

由於關乎保險金給付,

保險公司對死亡種類看得很重。

 

●雖說死是生的相反詞,

卻很難說明實際情況或加以舉證。

縱使各大宗教或哲學觀點承認靈魂的存在,

或藉由肉體和靈魂的離合來詮釋生死。

但由於客觀舉證困難,

致使熟悉假說與驗證的科學家們有時會產生理解的混亂。

總而言之,

我們只知道死不是生,

卻證明不了死的實質。

以科學觀點來說,包含人類在內,

生命體內活細胞的總合才是生的證明,

以此類推,死也要經過某些認定標準,

才能得出死的證明。死指的是某個瞬間發生的事,

是大家習以為常的認知。

實際上,將死理解成某一個期間會更恰當。

只不過顧及社會及法律認定方便,

我們才會將死解釋成「某天某時某分」某個瞬間發生的事。

我們的身體會因應內外在因素,

運作應對機制,

維持身體動態平衡。

可是,假使身體因為某個內外在因素,

喪失了維持恆常性的能力,

打破動態平衡,

生命活動完全靜止,

導致不可逆的變化。

換言之,身體對刺激的反應或運動弱化,

結果代謝機能幾乎停止。

這正是個體暫時停止生命反應

(permanent cessation of vital reactions of individual)

的科學解釋。

 

●您作為一位站在近處,

旁觀無數自殺的法醫,

有什麼話想對企圖自殺者說嗎?

自殺成為我國嚴重的問題。

許多人將自殺當成解決問題的捷徑,

誤以為是實踐自我統御的手段之一。

可是,擔任多年法醫學者的我一路看來的結論是: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

反而會帶給實際關愛卻沒能表達出來的親友們心理傷害。

此外,

還會誘發妄自菲薄、喪失社會歸屬感、

自暴自棄和死心與絕望等的情緒問題,

不是掌控自我的合理手段。

如果這個當下,有人正企圖尋死,

那麼我想說的是,自殺是可以治療的,

不是所有問題走上不歸路就能一了百了。

精神疾病和感冒等生理疾病並無二致。

只要有適當的治療和他人溫暖的支持,

就能康復,

所以我真心希望企圖自殺者能向外求援,

不要中斷這段名為生命的珍貴旅程。

我還想告訴大家,

我們應該營造正確看待企圖自殺者的社會風氣,

扭轉異樣眼光與誤解。

他們既不是特別的人,也不是怪人。

希望大眾能積極支持將社會資源投入

也落實到能抵抗、防止自殺的社會體系中。

 

●「整理」和「終活」是臨終前

有待完成的兩個人生重要課題。

整理可分成物質整理和心靈整理。

首先,物質整理指的是,

無論資產多少,

為避免人死後因為遺產鬧得亂哄哄,

被繼承人要先預立遺囑給繼承人。

越是有錢的人,

死後的分產問題越是嚴重,

所以,無論是錢或是其他東西,

被繼承人都得事先妥善安排有形資產的傳承歸屬。

其次,心靈整理也是必要的。

大多數的人臨終前會產生無止境的孤立感。

若能認可死亡,

進入接納和昇華的階段當然好,

不過,以韓國現實情況來看,

大部分的人無法認可即將要死亡的事實,

有人一提到死亡就大發脾氣。

我想應該也有看著這本談論死亡的書籍,

感到悲傷的人吧。

每個人都覺得死亡離自己很遠,

可是,明天死或是幾十年後死其實不重要,

我們需要的是接納此時此刻我正在走向亡的事實。

由此可見,

物質和心理的整理,缺一不可,

完成自己的責任、權利和義務,

才能安心迎接死亡,

韓國經常發生的狀況往往是來不及整理完成就撒手人寰。

因為物質和心靈雙方面都來不及整理完,

自然會覺得死亡猝不及防。

一直以來,我的故事都由我書寫,

從小學到上不上大學都是我自己做的選擇。

我創造出了各種人生旅程,一路走到這裡,

為什麼我人生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故事不能由我親自收尾,

我沒能書寫我人生的最後旁白,

交託他人之手完成

?不,自己的人生故事一定要由自己收尾。

 

~柳成昊(유성호)/20年來負責了1500多起屍檢案件,從死者身上學習人生的法醫學者。
~《每週都去看屍體:首爾大學最熱門的死亡學》
~《
나는 매주 시체를 보러 간다: 서울대학교 최고의죽음 강의

 

#每週都去看屍體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每週都去看屍體》】

【金石堂購買《每週都去看屍體》】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如果您喜歡我分享的內容,
請幫我在下方拍手區按圈圈裡的拍手圖案5次!
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
可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

 

arrow
arrow

    偶希都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