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媳婦的辭職信》

閱讀筆記《媳婦的辭職信》

★一個平凡女人的真實故事,

引發韓國社會爆炸性的討論。

 

●女人婚前和婚後的人生是截然不同的。

婚前,女人跟男人關係對等,

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過著自主的人生。

一旦結婚 為了成為好妻子、好媽媽、好媳婦,

女人只能是公婆的「媳婦 」、

先生的「妻子 」、小孩的「媽媽」。

不知不覺中,女人不只是失去了自己的聲音,

甚至自我也遺失了。

 

●對不起,我不要再當媳婦了

這已經是五年前的事情了。

我交給公婆封不再當媳婦的辭職信。

那時正好是中秋節前兩天,

這個想法並非長時間深思熟慮後做的決定。

其實當時的我,

在某種程度上早就擺脫了所謂媳婦的過節壓力,

但越靠近中秋節,

我還是會感受到一股小小的壓迫感,

在那一刻,

我突然連這種壓迫感也想通通擺脫。

當然我也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太過貪心了,

因為從好幾年前開始,

過節或祭拜時需要的食物大多數都用買的,

我也只需準備湯和飯而已。

就這樣,我獨自一人想了又想,

在職場上不管工作再久都可以辭職,

為什麼媳婦這個角色不想當的時候,

卻不能那樣做呢?

即使有離婚,也從沒聽說過「媳婦辭職」。

難道不想當媳婦,

只有離婚或死亡這兩種方法嗎?

不想通過這兩種方式結束媳婦的角色,

我只是想脫下「媳婦」這件外衣。

我想:

「從沒有人寫過媳婦辭職信也沒關係,

就讓我來做吧!」

一有這樣的想法,

我立刻寫封辭職信,決定不當媳婦了。

那是中秋節前兩天的晚上,

我拿著上頭寫著「媳婦辭職信」的信封,

就這樣去了公婆家。信封內什麼也沒有。

我原本想寫不想當媳婦的理由,

後來還是作罷,

因為原因就只有,

再也不想當媳婦而已。

 

●我緩了緩氣後,

鼓起了勇氣繼續說:

「長期以來,

我都被長媳這個角色沉重的壓迫著。

我不想再當媳婦了,

爸爸、媽媽~真的非常抱歉。」

這時候,坐在旁邊的婆婆說話了:

「我們自己會過得很好,

你們夫妻跟孩子們好好過吧!

我一直很感謝妳對我們的費心。

從現在起,妳照顧好自己,

不用擔心我們。」

公婆的寬容態度,

讓我哽咽了。

他們的心一定受傷了,我感到非常抱歉和内疚。

「不論什麼時候,

妳想來的時候都可以來。

不管是十年,還是二十年後,

妳內心沒有負擔的時候再來,不來也沒關係。」

就這樣,我們多聊了幾句後,

彼此就無話可說了,

於是,我起身離開。

「過去這段間,真的非常感謝你們。

我走了。」

放下擔任了二十三年的長媳角色,

並沒有花很多時間,我走出公婆家時,

感覺卸下了肩膀上扛著的巨大行李,

但內心卻沒有變得輕鬆,

不,反而還因為複雜的心情

和緊張感同時釋放而感到全身無力,

異常空虛。

如此簡單,如此輕易,

如此快速的就可以不用再當媳婦,

令我感到空虛,

同時,我也因為對公婆感到極為抱歉而痛苦。

如果被他們罵或甩巴掌的話,

或許我現在心情會好過些。

我好像對八十高齡的公婆做了罪大惡極的事,

一直無法擺脫罪惡感。

我走到大馬路上,

看著正在為中秋節忙碌準備的人,

不知道該如何撫平内心的淒涼。

 

●有名無實的婚姻生活

婚後,先生把我放在媳婦的位置後,

自己就好像完全退出似的總是不在場,

他完全不做家務事,

離開娘家來到這裡生活的我,

好像獨自被關在名為「公婆家」的巨大島嶼上。

公婆家距離娘家很遠,

我連一個可以訴苦的對象都沒有。

在公婆家,先生本該是唯一能支持我的人...

我每天盯著時鐘,等待先生下班,

以為跟先生訴苦,得到他的安慰後,

心中的鬱悶就可以減少。

我之所以能熬過整天,

期盼的是先生回來能安撫辛苦的我。

之所以能撐過一整週,

希望的是假日可以跟先生享受兩人世界。

但是先生在婚後一週,

就說為了健康要加入了晨間足球社。

於是我變成了「週日寡婦」。

不久之後,先生又說為了學習英文,

下班後要去補習班,每天都很晚回來。

先生總是不在我身邊,

我們沒有一起外出過,

他也從來不曾好好聽我說話,

我的期盼和希望完全破滅後,

心中只剩下憤怒。

婚前,母親知道先生是大家族的長男,

就極力反對我結婚。

當時,讓我下定決心還是要結婚的,

是先生的一句話:

「有我在,不會有任何問題,

不管有什麼困難,我都會承擔!」

當時,

這句話讓我覺得先生相當可靠,

我就這樣因為相信先生的一句話,

跟著他走進了公婆家,等我走出來時,

已整整過了二十三年。

 

●即使是在夢中,

死亡出現在我面前時,

那感覺還是真實得令我發麻。

好像在夢中真的死掉的話,

那現實生活中的我也會跟著死去,

從此我就會在這個世界上消失。

正因為這種感覺,我在夢中常常無法死掉。

夢見死亡,

就是為了要告訴自己,

必須殺掉那個軟弱無能的我、莫名的罪惡感、

讓我痛苦的負面形象、不合理的偏見、習慣和價值觀,

只是要拋下長久以來一直那樣生活著的自己,

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内心渴望消滅那些讓自己痛苦的壞習慣,

但它們已經內化成身體的一部分,

即使知道這樣會不幸,還是無法拋下。

即使知道這樣會不幸,

還是無法拋下。

這時候,

我們反而會抱著壞習慣不放手

所謂我的存在真的很頑強,

明明知道只有脫下身上的破衣服才能夠換上新衣,

可這些破衣服卻好像變成身上的血肉似的,

根本脫不下來。

 

●女人要過一人份的人生

有一個女人,

她背著對自己來說很重要母親活著。

她在婚後,

背起先生和公婆,

她有了孩子,又要背著一對兒女,

身體再也無法承受,

開始變得疲憊不堪。

她卻認為理所當然,

沒人教導她不需要背任何人,

就可以彼此一起生活的方法。

被背的人以為家是世界上最舒適的地方,

背人的女人認為家是世界上最辛苦的地方。

女人再也承受不住重量,

叫他們下來,

越是如此,

他們越不想從她的背上下來。

就這樣長久以來,

她不由得反覆把他們背上又放下,

放下又背上。

女人鼓起了勇氣,

她放下了先生,

她也放下了公婆和孩子們。

然後,她不再背任何人。

放下之後,

她才發覺原來不是他們要求她背,

而是她自己選擇這麼做。

女人總算領悟,

背與被背的人生,

對誰來說,都無法感到幸福。

她開始照顧自己,

開始學習幸福。

女人要過一人份的人生。

 

●對於收到媳婦辭職信的公婆,

我真心感到抱歉,

公婆作為家族的長輩一直盡心盡責的照顧著大家,

而且是受人滴水恩,

必會湧泉回報的人,

我從公婆身上學習到身為一個成人,

要豁達大度,寬大為懷。

我對先生真心表示感謝,

他沒有選擇離婚,

而是選擇改變自己,

這是一件極為困難的事,

我們陸陸續續遇到了好幾次危機,

可是每次先生都選擇改變自己,

正因為他的改變才給我們家帶來了希望。

有一天,女兒說:

「我還以為人是絕對不可能改變的,

但看到爸爸改變的樣子,

我相信自己也能夠改變。」

 

~金英朱/家中的長女,從小抱持著「乖巧聽話才會有人愛」的想法。婚後成為大家族長媳,生了兩個小孩。一直以媳婦、妻子、媽媽的角色生活著,然而先生總是忙於他自己的生活,缺少關心和陪伴。在婚後二十三年,作者決定不再當婆家的媳婦,展開了全新的人生。
~《媳婦的辭職信:在婚姻裡我選擇不當媳婦,勇敢抛下婆家束縛後,奇蹟竟一一出現》
~《
며느리 사표

 

#媳婦的辭職信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媳婦的辭職信》】

【金石堂購買《媳婦的辭職信》】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如果您喜歡我分享的內容,
請幫我在下方拍手區按圈圈裡的拍手圖案5次!
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
可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

arrow
arrow

    偶希都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