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一日丟一物的簡單生活提案》

 

★做不到斷捨離、覺得「極簡」一無所有?

「少一件、剛剛好」的7分滿原則,

一定適合你!

 

●家中物品過多時,整理起來也很麻煩。

既然我缺乏整理的能力,

解決之道自然就是減少物品的數量。

儘管如此,

真的要開始丟棄的時候就遇到了瓶頸,

因為一口氣丟掉大量的物品,

需要時間與力氣,

這對我來說不是件小事,

所以經常丟到一半就裹足不前。

為了讓懶散的自己能夠持之以恆,

我設定了非常低的標準 ─「一日丟一物」。

一天丟一個東西根本不用一分鐘,

有整理幹勁的時候可以選擇大型物品,

有時也可能只丟掉一張收據而已。

如此一來,

就連三分鐘熱度的我都能夠每天持續,

一點一滴地減少家中的雜物,

生活與心情也逐漸並明顯地輕鬆起來。

 

●有句禪語是「唯吾知足」,

在縮減家中雜物時,

不應該把重點放在「捨棄」上,

慎重地使用已經擁有的物品,

進而意識到自己擁有這些就已足夠。

如此一來,就能夠省去購而不用的物品。

 

●「整理」並非一勞永逸,

只要還繼續生活著就必須持續一輩子─

或許有人光想到這裡就覺得累了,

不過只要雜物夠少,

整理就可以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情。

在每晚睡前,

我都會和孩子一起將房間收拾乾淨,

但是其實每次都只花3分鐘而已。

只要將家中雜物減量到每天整理也不感到疲倦的程度,

就能夠大幅減輕生活中的壓力。

 

●做法非常簡單,

一天只要丟棄一個「不需要」的物品即可。

找不到東西可以丟時,從

錢包中找一張收據來丟也好。

我在剛開始的時候,

也曾煩惱過「該丟什麼才好」,

但是持續三週後,

不必特別思考,

也能輕易找出該丟的東西。

找到適合丟棄的物品也逐漸變成一種樂趣,

看到該捨棄的物品就會自然伸出手。

隨著家中雜物愈來愈少,

心中「捨不得丟」的想法也逐漸淡去。

 

●不刻意思考、身體也會自動執行的話,

就代表成功養成習慣了。

習慣是會跟著我們一輩子的,

現在的我已經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調,

懷著愉快的心情進行雜物減量。

有句禪語是「時時勤拂拭」,

意思是不要將每天會累積的灰塵放著,

必須每天勤加擦拭,

而這句禪語比喻的就是人生。

 

●遇到實在不知道該不該丟的物品時,

我會先裝進垃圾袋後,

擺在客廳顯眼的位置。

包括衣服、書籍、餐具…等等,

這時先不用管分類,

總之猶豫不決的時候,

就先把東西放進垃圾袋。

當然也可以先放進暫時收納用的箱子裡,

但是要特別注意的是,

放進收納箱的話,

很容易就這樣放著了。

將不確定是否該丟的東西放進垃圾袋並擺到客廳後,

很快就會放下內心的執著,

想著「裡面的東西丟掉也無所謂」,

所以非常推薦這個做法。

 

●有人覺得垃圾桶不好看,

所以不會擺在室内空間,

但是丟垃圾這項日常動作,

就更應想辦法降低難度,

無論是誰都得以輕鬆執行,

更何況,

一個人天天都會做好幾次「丟掉東西」的動作。

「垃圾桶太遠了,懶得去丟」、

「丟垃圾好麻煩,等一下再做」,

這樣的情況持續累積,

就會使家中亂糟糟的,

也會出現「物品的停滯」。

打造出隨手就能丟掉多餘物品的環境,

就有助於養成「一日捨一物」的習慣。

我家的每個空間都有一個垃圾桶。

有些地區倒垃圾時必須將「可燃物」與「容器包裝塑膠」分開,

因此在孩子享用點心的客廳,

設置可以分類的垃圾桶會方便許多,

正如「掃起來很麻煩的家」就沒什麼人願意打掃一樣,

「丟垃圾很麻煩的家」,

也很容易成為「堆滿雜物又混亂的家」。

 

●拋卻過去與未來的束縛,

盡情捨棄雜物的話,

生活就會變得更簡單輕鬆,

直覺也會更加敏銳。

我不想過度思考過去、未來與事務的成敗與否,

只想重視自己的直覺、

專注「當下與眼前的一切」,

藉此更享受自己的生活。

我認為這才是我應有的模樣,

也是應有的生存之道。

 

~蜜雪兒(Michelle)/在某次舉家從美國搬到日本時,因行李延遲一個月,不得已過著「以最低限度用品生活」時,意外發現了簡單生活的美好,進而想出「一日丟一物」的原則,認為無論是誰都可以從這個方式開始著手打造自己的簡單生活風格。
~《一日丟一物的簡單生活提案:讓生活7分滿,最剛好!1天斷捨1件東西,只要2週,就有明顯改變》
~11つ、手放すだけ。好きなモノとスッキリ暮らす》

 

#一日丟一物的簡單生活提案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一日丟一物的簡單生活提案》】

【金石堂購買《一日丟一物的簡單生活提案》】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如果您喜歡我分享的內容,
請幫我在下方拍手區按圈圈裡的拍手圖案5次!
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
可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

arrow
arrow

    偶希都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