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遺書教我的事》

 

★寫下你的在意、失落、悲傷、焦慮和感謝,

你需要的安慰、靈感與答案,

都在遺書裡得到解答。

 

●億萬富豪也會得憂鬱症,

連心理專業也不敢說憂鬱症百分百不會上身。

個性陽光正向,

並非憂鬱症的免死金牌,

因為有陽光的地方也會有陰影存在。

想走出痛苦,

得要先走進去,

好好經歷。

寫遺書是一種方式。

文字自有其生命,

在道歉、道謝、道愛、道別的書寫過程中,

常常會出現我們意想不到的轉折與結尾。

這種梳理能照見很少被看見的心靈角落,

某些好久不曾想起的人與事可能浮上意識,

藉此生命軌跡愈來愈清晰。

 

●落筆不難,從想像開始。

想像自己跟一位或多位親近的家人朋友訴說,

他可能是你愛的人、你的父母親,

或者某些特別的朋友們。

想像是你最後一次可以與他們對話,

你想說些什麼?

在這個過程,

你會發現原來這些人事物之於你意義是如何,

以及你原來不想錯過的事。

如同確認曾經走過的路,

也能以此思考「我是誰」。

試過一次,

也許會有讓自己驚訝的感想。

意識到死亡存在會讓你

更有意識地感覺到自己與世界的關係,

重新檢視自己的成長路途和告別方式,

並體會內心真正的渴望。

 

●2008年,我在香港憂鬱症最嚴重的時候,

決定辭職回台灣。

那段期間,

曾經整整一個月沒有踏出家門一步,

都是叫外送或我媽媽拿東西給我。

我不能想事情,

因為一想就會想到負面,

覺得自己很沒用,

達不到老闆的期許,

對不起爸媽,

甚至會想要自殺。

媽媽叫我去看醫生,

但情緒低落的我根本不想求診。

我很怕煩,也叫我媽不要煩我,

只能藉著一直追影集來麻木自己。

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

我媽只好假裝自己是病人,

把我的症狀轉述給精神科醫師,

拿醫師對症開的藥回家給我吃。

吃了大約二個多星期的藥之後,

我的情況開始好轉,

這才稍微有動力,

開始會想要做事情。

因為憂鬱症真的很痛苦,

想自殺的念頭也很要不得,

畢竟那會令父母及親友太傷心,

於是我下定決心要更珍惜自己的生命,

告訴自己:「一定要努力走出憂鬱症!」

吃了藥情況稍有好轉之後,

便開始了一趟不回頭的療癒旅程。

 

●由於憂鬱症真的很容易復發,

經過不斷摸索、學習,

我深切體悟到,

提昇自我覺知能力變得格外重要,

一旦意識到自己的憂鬱症好像快復發了,

就要馬上調整生活型態及作息,

像是不要過勞、應酬要減少之類,

把即將爆發的情緒火山,

想辦法降溫、紓緩,

這樣才能減少復發的機率。

而要提昇自我覺知能力,

探究生命的真理便是管道之一。

以我自己來說,

上完前面提到的種種課程,

的確大大提昇了我的覺知能力,

因此當我知道快復發的時候,

就會及時自我調整,

這是和憂鬱和平共處的重要關鍵。

因此我想以過來人的身分,

奉勸罹患憂鬱症的朋友們不要輕易放棄,

只要你認真找,一定會有適合自己的方法。

要相信自己一定會康復的,

只是需要花一點時間和力氣。

如果你因為情況較嚴重,

根本什麼都不想做,

但最低限度也是需要看醫生吃藥,

有動力之後再慢慢做一些會讓自己開心的事情,

找一些適合自己的興趣和活動,

培養一些新的紓壓方式。

 

●讓自己快樂的方法,

除了從生活中找樂趣的「利己」活動,

透過幫助別人的「利他」行為,

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畢竟有時候為了幫助別人而努力,

反而會把注意力放在如何去做,

產生另一種「忘我」。

 

●當你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

如果是開心、歡喜的,

在那個當下,

你就不會去想到煩人的事情。

對你來說,那會是什麼呢?

或許可以回想過去的生命體驗,

你在做什麼事情的時候,

是忘我而喜悅的?

也或者,可以開始培養新的興趣,

例如:運動。

運動時大腦會分泌腦内啡,

是公認極好的紓壓方式。

 

~趙士懿 Tommy/香港寶來證券公司總經理;採訪撰文/陳秋華
~《遺書教我的事》

 

#遺書教我的事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遺書教我的事》】

【金石堂購買《遺書教我的事》】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如果您喜歡我分享的內容,
請幫我在下方拍手區按圈圈裡的拍手圖案5次!
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
可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

arrow
arrow

    偶希都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