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快樂成癮:

不費力的練習,從此幸福戒不掉》

 

★養成好習慣,

是推進人生的基石,

但那實在太難了─除非你對它「上癮」。

 

●快樂心流問卷(快樂測驗)

1.我是否不滿意現在的生活?

2.在我的生活中,

是否有某些事我想要改變/放下/改善?

3.我是否因時間不夠而感到焦慮?

4.我是否因為頭腦裡無法停止的思緒而難以入睡或維持好的睡眠?

5.我是否有時希望自己能……(填入任何活動)?

6.我是否想要改善自己整體的幸福感?

7.我是否容易對每天的遭遇感到暴躁、不耐煩與挫折?

8.我是否經常感到消沉?

是否偶爾有絕望的感受?

9.我是否有時感覺好像錯過了生命中的某些東西?

10.整體而言,

我是否想要更快樂?

如果在上述題目中你回答了許多或大部分的「是」,

那麼本書的30 天快樂成癮計畫將對你很有幫助。

 

●如你所知,

你會為了自己認為重要的事物花上許多時間。

你會找到時間、會挪出時間、會運用時間!

每個人都同樣地一天擁有24 小時,

然而對一些人來說這樣的時間是充裕足夠的,

對另一些人而言卻只是任由時間流逝─

時間在我們身上不停流失,

而不是被我們填滿善用。

拿「太忙」當藉口已經變成一種反射動作。

我們思考一下,

沒有足夠的時間學習如何善用時間,

這是合理的藉口嗎?

這完全說不通。

如果你真的想要改變某些事,

你會找到時間讓改變發生。

對你來說,

而現在對你來說正是一個對的時間,

是吧!

 

●成癮是一種對藥物、對活動或是對行為的依賴。

成癮的人或多或少失去了對自己行為的控制能力。

成癮可以是正面或負面的,

其好壞一部分決定於使用的藥物、活動或行為本身,

另一部分取決於成癮所造成的後果。

比如,

抽菸是一種成癮,

而抽菸的習慣真的沒有任何正面的價值

(除了短暫的放鬆感覺之外)。

菸本身也是負面物質。

另一方面,我們認為跑步是正面的,

這個行為本身並不是負面的,

但也有些人會運動到負向成癮的程度,

運動本身阻礙了生活其他面向發展與健康。

強迫式的運動(只是舉個例子)

不應該跟我們這裡所講的正向成癮混淆。

一個正向成習慣,

指的是一種健康,

對生命有正面影響的習慣,

它給人從一種苦悶的勞動轉變成愉悅的感覺;

不是阻礙,反而是增益生活的其他面向。

 

●根據葛拉瑟(Glasser, 1976)的理論,

正向成癮有六個評判標準:

1.不是競爭性的。

2.一天只需花大概一小時就可以完成。

3.做起來不需要太費勁,

不需要花很多精力。

4.參與的人會覺得很有價值。

5.個人相信持續做下去,

就會看到進步,

然而「進步」是每個人自己的定義。

成功是依據個人主觀角度。

6.當你去執行這個經驗時,

會感到自我接納,

不會自我批判。

 

●再次思考一下你所選擇的正向成癮活動,

然後注意到:

最終成功的秘訣不是在於你的意志力,

而是動機。

你是否有動力想要改變?

而你的正向成癮活動是否支持你的改變動力?

選一個看起來很可能會成功的活動。

經過時間的淬煉,

最初的承諾最終會一一實現。

當然,中途會有障礙。

你將會面對這些障礙。

記住:事情可能會分崩離析,

但這也給了我們一個機會,

將它重整組合得更好。

很重要的是,

你要允許障礙變成你前進時可預期的一部分-

而不是停止下來的藉口。

 

●人真的可能對某一種情緒上癮嗎?

魯比諾(C. Rubino, 2013)認為人們在經驗負面事件後,

會對這些事件加以詮釋,

然後創造一個通用原則,

用它來塑造個人感知。

然後,

我們用以下三種情緒-

生氣、害怕、悲傷-的濾鏡來看世界。

換句話說,

我們會對這三種情緒成癮。

1.生氣/

呈現方式是突發的暴怒、情緒搖擺、挫折容忍度低。

它可能顯露出不滿意、失望、憎恨。

2.害怕/

呈現方式是對自己或他人缺乏信任、

猶疑不決、無法做決定、懷疑、焦慮,

甚至是拖延或逃避。

3.悲傷/

可能展現為冷淡、漠不關心、無助或自卑。

想法上感覺這杯水總有一半是空的。

 

●改變從不是簡單的事,

成癮者甚至很有可能對於放棄負向成癮這個想法感到衝突,

不想放棄。

「我知道我應該停止,但是我並不真的想停止...

但是如果我不停止,我的人生將會毀了...

但是我享受那種快感。」

這種惡性循環思考很常見。

處理的方法是堅決的下定決心要改變。

完全沒有討論的餘地-你必須做決定。

然後詳細地檢視自己-你如何處理壓力,

你如何運用空間時間,

你怎麼看待你自己,

你都跟什麼樣的人交朋友等等。

這樣做,

你就跨出面對負向成癮的小小一步;

你小心翼翼地檢視人生,

所以在康復之前,

你可以辨識出警告訊號和誘惑因素。

了解自己很重要。

接受你的負向成癮是一種病症的事實,

而你開始想要-你真的想要-

一個全新的「脫離負向成癮的你」

比你想要的那個負向成多很多。

使用你的「想要-力量」跨出第一步;

這會給你一隻展翅高飛的翅膀。

 

●當我們考慮到負向成癮的嚴重程度,

以及它處處皆是誘惑的本質,

即使是下定決心百分百要成功戒除成癮的人,

也免不了遭遇挫敗。

克服的訣竅就在於超越這個艱難時期,

繼續執行你原定計畫。

我們要了解到,就算是最微小的挫敗,

都可能產生巨大的心理衝擊。

它們會讓你感到無助、失去控制,

無法堅持下去。

因此...當這種情況發生,

它也一定會發生。

以下的提醒可以幫忙你重返正軌。

1.了解到你是人;

人類是很脆弱的,

我們都會犯錯。

2.停下來-檢視一下自己:

你現在在哪裡?

3.同意你自己再次重新開始-就是現在!

重新承諾自己。

4.記錄你的挫敗。

試著找到誘發因素。

5.尋求支持,

訴說,聆聽。

6.練習!

練習!

再練習!

 

●30天,30步驟:

動起來!

第 1 步:點燃熱情

第 2 步:評估準備狀態

第 3 步:找到協助者

第 4 步:重視你的個人風格

第 5 步:填一份問卷

第 6 步:思考過去成功經驗

第 7 步:聚焦在現有的正向成癮

第 8 步:擷取正向渴望

第 9 步:找其他人參與其中

第 10 步:效法卓越榜樣

第 11 步:在脆弱中找到強項

第 12 步:緩步前進

第 13 步:覺察焦慮

第 14 步:不給自己找理由

第 15 步:增加訊息

第 16 步:創造願景

第 17 步:宣誓獨立

第 18 步:處理祖傳之物

第 19 步:尊重阻抗

第 20 步:避免「應該」用語

第 21 步:做個違反常理的人

第 22 步:運用比喻

第 23 步:運用模式中斷

第 24 步:反制約

第 25 步:發展正向交互成癮

第 26 步:挑戰信念系統

第 27 步:改變你的身分

第 28 步:了解正向成癮是一個過程

第 29 步:面對否認和羞愧

第 30 步:練習,練習,再練習

 

~傑弗瑞.薩德(Jeffrey K. Zeig)博士/臨床心理學家,艾瑞克森學派催眠治療師,為現代催眠治療之父米爾頓・艾瑞克森嫡傳大弟子。
~《快樂成癮:不費力的練習,從此幸福戒不掉》
~《The Habit of a Happy Life: 30 Days to a Positive Addiction》

 

#快樂成癮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快樂成癮》】

【金石堂購買《快樂成癮》】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如果您喜歡我分享的內容,
請幫我在下方拍手區按圈圈裡的拍手圖案5次!
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
可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

arrow
arrow

    偶希都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