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一天3分鐘,擺脫憂鬱!》

 

★有一句話很萬用:

「說不定會改善」。

 

●川本義巳發明脫憂鬱方法,

取名「心靈重開機計畫」!

做一次只要三分鐘。

「心靈重開機計畫」能讓人擺脫憂鬱。

背後的根據是教練式領導和NLP。

 

●我們要先做一點簡單的準備工作和練習:

準備工作1.

製作「我辦得到的事」清單,

在紙上寫下「我辦得到的事」,

至少要寫30個。

準備工作2.

製作「我喜歡的人事物」清單,

按照我喜歡做的事/

我喜歡的東西/

我喜歡的人物/

我喜歡的地方等四個類別,

在紙上寫下自己喜歡的人事物。

練習的方法,

寫一份「換句話說」清單:

1.在紙張左半邊寫下自己的缺點。

從上到下,寫10個以內就好。

2.在紙張右半邊把左邊的缺點「換句話說」,

讓它變成優點。

3.把缺點「換句話說」,

並且大聲唸出來。

4.只要你能抓到「對負面思考說「不」的感覺就OK了。

 

●「心靈重開機計畫」的正式步驟:

1.「停止」負面思考:

調整呼吸/

仔細觀察周遭環境的細節/

捕捉耳朵聽到的聲音和身體內外的感覺

2.「增加」正面思考

把之前準備好的「我辦得到的事」清單拿出來看/

再看「我喜歡的人事物」清單。

3.「改變」思考習慣:

把自己心裡的負面思考和情緒「換句話說」,

讓它們變得正面。

不用大聲唸出來,

只在心裡默念也可以。

 

●讓憂鬱好轉務必要實踐的九個方法:

方法一:

隨身攜帶能量景點,

隨時隨地體驗實際去能量景點的感受。

方法二:

剛起床時向自己發問:

「我什麼時候會很開心?/

我什麼時候會很愉快?」,

讓精神狀態好轉。

方法三:

感謝大作戰,

增加對別人說謝謝的次數。

方法四:

不要說「可是」,

用「那麼」代替。

方法五:

對著鏡子微笑三十秒。

方法六:

從客觀的視角出發,

「啊,我是這樣想的。」

方法七:

正面回饋,

睡覺前花幾分鐘想

「好事/順心的事/鬆一口氣的事/悠閒的事」。

方法八:

獎賞習慣,犒賞自己時,

對自己說:

「這是你努力做到○○的獎勵」,

讓自己了解努力是有意義的。

方法九:

容易患憂鬱的人經常會有「應該」的想法,

出現這些想法時加上「或許」,

意味還有其他選項。

 

~川本義巳
~《一天3分鐘,擺脫憂鬱! - 10000人實踐的教練式領導法,改善當下的焦慮與不安》
~13分でうつをやめる》

 

#一天3分鐘擺脫憂鬱
# 13分でうつをやめる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一天3分鐘,擺脫憂鬱!》】

【金石堂購買《一天3分鐘,擺脫憂鬱!》】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如果您喜歡我分享的內容,
請幫我在下方拍手區按圈圈裡的拍手圖案5次!
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
可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

arrow
arrow

    偶希都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