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閱讀筆記《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有時候,身心疲憊的我們,需要的只是靜靜的陪伴,和懂我的一句話。

 

●當我們的步伐配合世界忙碌流動的速度久了,內在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消耗殆盡,內心的一隅也會被刺穿一個洞,等於失去了完整的樣貌生活著。

如此彷彿被時間的洪流沖走般的日子過久了,就會連自己真正想要什麼都毫無頭緒,無論做任何事都不快樂,別人的安慰也起不了作用,即便想要獨處,另一方面孤單卻又如潮水般襲來。

我也曾經如此。

每一次,都會有人給我這樣的建言。

「沒關係,一切都會好轉的。」

「再加把勁,因為你夠堅強,一定能辦到。」

這些話明明是說來安慰人的,我卻依然只感到力不從心。

我並沒有特別想要變強,或需要更多一路披荊斬棘的強大力量,況且我也不想再更努力。

仔細想想,每個人的人生方向和模樣本來就各不相同,我卻向他人詢問我要前進的方向,試圖用不屬於我的東西填滿空缺,這件事無疑是本末倒置。

如今我才似乎稍稍明白,有時比起直接的建言,靜靜陪伴所帶來的安慰更能深深觸動人心。

也就是說,幫助我自行檢視內心,比什麼都來得重要。

 

●能夠來到我們內心的深處,發現那藏在其中的悲傷並傳遞安慰的人並不多。

唯一能夠做到這件事的人是自己。

 

●當不安在腦海中縈繞不去時,我們究竟該如何應對呢?

第一個方法,即是遵照艾倫·狄波頓在《我愛身分地位》一書中的建議,沉浸在旅行或藝術之中。

在體驗全新的世界時感到興奮或心動時,就能暫時擺脫不安的狀態。

培養嗜好也是個不錯的方法,儘管這種方法效果較為短暫,不過有一件能夠專注或投入的事情時,不安就會消失不見。

我所推薦的第二個方法,是將不安視為人生的一部分並接納它,也就是不要費心關注或急著想除掉它,而是原封不動地將它擱置在心靈的角落。在此,我想問一個問題,「不安,對我們來說真的只有壞處嗎?」

有位哲學家針對這個問題做了深入思考,他是齊克 果(Soren Aabye Kierkegaard),是一位19世紀的丹麥哲學家,著有《致死之病》《追尋自由的真諦》《焦慮的概念》等書。

齊克果說,「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懷抱著動搖、壓迫、不和諧或不安」,他並沒有去消除不安,而是以不安為基礎,樹立了屬於自己的實存主義哲學。

他如此宣告:「焦慮即是自由的可能性。」

 

●金東永的《全然安慰自己》

「我靜靜地問自己,現在是否做著自己喜歡的事。其實認真說起來,過去我喜歡的,似乎只是表面上看起來很棒,卻不是真心喜歡的事。雖然不知道都這個年紀了,現在才開始尋找喜歡的事會不會太遲,但可以的話,我希望往後能持續做著令自己滿足開心的事。」

 

●雖然今日的我們透過網路和智慧型手機,24小時和他人產生緊密連結,一天內也和無數的人互相聯繫,但是關係所造成的孤單反而更深了。

社群平臺上的 好友數字有幾百、幾千或幾萬,但實際見面對話的次數卻反而減少了,而「遠親不如近鄰」的說法也早在許久前就成了字典裡才找得到的句子。

那麼,我們應該怎麼克服這種孤單呢?

我的方法是在感到孤單時,我會選擇閱讀。

儘管閱讀這件事無法完全消除孤單本身,但至少能得到「其他人的感覺與我相同」的慰藉,產生「所有人都無可避免地必須擁抱某種程度的孤單」的想法後,就會產生彷彿孤單在安慰我般的心情。

 

●你所能做的最大冒險,就是活出你夢想的人生。

美國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Oprah Gail Winfrey)曾說過這麼一句話。

儘管度過了一貧如洗與充滿暴力的痛苦童年,但她卻克服心理陰影,透過持續不懈的挑戰,最後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現在的她,給予和自己同樣擁有不幸遭遇的人希望與勇氣,發揮了正向的影響力。

 

●對你來說,什麼是每一天的歷史?

去檢視你如何去建構它的習慣吧!

那是無數繁瑣與怠惰的產物嗎?

抑或是是勇氣和創造性理性的產物?

這是尼采在《歡悅的智慧》中拋出的提問。

為了活出自我,關鍵在於持續不斷地對自己提出這樣的問題,不為他人的話語標準動搖,而是自行檢視是否帶著勇氣活出自己的人生。

活出自我,有別於遊覽平靜祥和的湖泊,更像是在浩瀚的大海上乘風航行,時有狂風巨浪襲來,也經常出現苦難時光。

但經歷這一切後,一定會找到相較於在小型湖泊遊覽時,絕對無法獲得的崇高人生意義和價值,同時保有面對任何困境都不會動搖的堅定人生態度。

 

~全承煥/「讀書給你聽的男子」、心靈的策展人/書籍治療師,以美好的文字治癒人們疲乏的心,也是執筆寫下三本散文集的作家。
~《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
내가 원하는 것을 나도 모를

 

#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心理勵志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https://shopsquare.co/31ALf

【金石堂購買《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如果您喜歡我分享的內容,
請幫我在下方拍手區按圈圈裡的拍手圖案5次!
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
可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

arrow
arrow

    偶希都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