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

閱讀筆記《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

★不論是輕薄近人的暢銷書、還是艱澀厚重的磚頭教科書,每個優秀的讀書人,都能從中抓住有助提升自己的靈感。

 

●小說很有趣,所以能夠用被動的心態去讀,這是在「消費」小說中的趣味, 娛樂就是一種消費。

而商業書沒有任何娛樂元素,讀商業書的重點在於「目的」,要選讀哪本書?吸收什麼內容?在哪裡畫線?你要朝著目標用心思索才能完成這些事。即使你因為想做點什麼而買了書來讀,但卻只是隨便讀讀,一樣不會有收穫。

所以讀商業書不是「消費」,而是「投資」;不是買金飾來滿足自己,而是去挖掘金礦的行動。

這正是商業書的魅力所在。

 

●讀書的最大功用,就是學到偉大作者們的觀點與思維,這可以說是一種濾鏡。

透過作者的濾鏡來觀察世界,可以幫助你找出自己與他人的差異點,並促進自我成長。

好的商業書必定要包含「作者的濾鏡」,讀書就是為了透過這個濾鏡,改變你的觀點,改變你輸入腦袋裡的資訊,進而改變這個世界。

另一方面,價格較便宜的雜誌就沒有這種濾鏡,只有編輯部的「編輯角度」 而已。

這就是書本的價格比雜誌高的原因,因為書籍本身是非常有價值的。

 

●要如何分辨值得讀的書,以及不值得讀的書?

我認為選書必須遵守以下這個大前提:

書的內容好不好看,與你的事業好壞毫無關係。

書本身就不是一件可供享樂的東西,而是使你人生得以享樂的「工具」之一。

本書所談的「閱讀」,是抱持著目標、並且能夠引發各種後續行動的。閱讀不是為了取悅自己,而是為了拓展視野,挖掘出這世界的種種有趣之處。

因此,內容好不好看一點都不重要,那不是重點。

 

●別只挑喜歡的作者來讀

閱讀商業書有幾個陷阱,其中之一就是專挑自己喜歡的作者,或者價值觀與自己相近的作者來讀。

若是讀小說,專挑自己喜歡的作家來讀是沒問題的,但閱讀商業書不是「消費」而是「投資」,光看讓自己舒服的書,就無法突破成長。

價值觀相左的作者成功經驗,或自己不擅長的知識領域,確實讓人看了就不舒服,甚至讀不懂。

像我會看消費性產品經營者所寫的書,也會畫線,從中獲得影響與刺激,但心裡依然認為「我不適合這個產業」。

我能夠理解顧客心理,也懂行銷原理,但就是無法親手執行。

然而閱讀最大的價值,就是能輕易接觸不同價值觀的人的思維。

 

●一本書該在哪裡畫線才對自己有益?

本書要探討的就是這件事,但在這之前我想先說說「哪裡不該畫線」,那就是讓你覺得「對!沒錯!我想的果然沒錯!」的部分。

你或許會想,為什麼不能畫線?

我知道只要看到書中文句支持你既有的想法,就會十分開心,令人有股想畫線的衝動。

但是,這只不過是「自我陶醉」,喜歡讀名言錄的人特別有這樣的傾向。

確認自己的「正確」無助於你的成長,反而會讓人變得偏頗,無法接受新思維與新方法,這對你的事業與職涯來說,是扣分而非加分。

反之,當你看到一句話不太舒服,但卻印象深刻,這就務必要畫上一條線。

或許當下沒辦法幫到你,但日後回顧起來,可能是改變人生的一段話。

畫線,要畫在有新發現的地方,有幫助的地方,以及與自己思維不同的地方,才能幫助你成長。

 

●選書11招

1.經理人類的書,作者要挑「創辦人」或「中興功臣」

2.從「作者簡介」分辨作者有沒有本事

3.作者要選「一流的變態」

4.向「顧問」取經準沒錯

5.別挑「門外漢」寫的書

6.不要被「書名」欺騙

7.選「專有名詞」較多的書

8.如果前幾頁就值得畫線,買了

9 書本要有大量的「資料」佐證

10.「翻譯書」的好書機率較高

11.注意「條列内容」

 

●以「今年要讀幾本書」為目標實在太遜了

到「讀得快」沒價值,同樣地,「讀多少本」也沒價值。

我並不認為自己讀了兩萬本書有多了不起,讀書真正了不起的地方在於「有沒有發揮功用」。

透過書本獲得新知,在商場上發揮出來,對社會做出貢獻,才能讓我感到快樂。

有些人會在一年之初立志「今年要讀一百本書」,真是無聊透頂。

讀書的重點在於「目的」而不是「數量」,所以應該立志的是你的「目的」。

有時候讀了10本書,不如把一本經典讀10次,因為真正的好書,可以讓你依據十個不同的目的,反覆讀個10遍。

 

●「差異」來自於「搭配」

閱讀就是創造「差異」的行為,閱讀不僅要加深自己擅長的專業知識,還要接觸乍看之下與自己專長無關的知識,接著搭配組合。

這很像愛德華·迪·波諾 (Edward de Bono)推廣的水平思考,學會這個方式就能創造「差異」,打造出專屬競爭優勢。

 

●若你認為一本書買錯了,被騙了,我建議換個想法。

欺騙也是商業書的本質之一,請試著思考「我為什麼會被騙?」「對方是用哪一招騙倒我?」

我在此不怕被誤解地這麼說:做生意其實就是互相欺騙。

是書名取得好?

是封面設計漂亮?

是作者簡介太誘人?

是被廣告文案吸引?

是亞馬遜網站上的介紹文字夠巧妙?

思考這些問題能讓你學到「如何騙到人」,幾百塊的學費並不算貴,甚至可以說值回票價。

我不是鼓吹人吃虧了就要幹壞事,而是從騙術中學得一些技巧,最終為了良善之事來使用它們,這就是商務人士的倫理。

 

~土井英司/日本第一書評家、百萬暢銷書推手
~《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菁英閱讀的深思考技術》
~《流の人は、本のどこに線を引いているのか》

 

#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 #讀書 #閱讀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
https://igrape.net/30O6r

【金石堂購買《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如果您喜歡我分享的內容,
請幫我在下方拍手區按圈圈裡的拍手圖案5次!
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
可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

arrow
arrow

    偶希都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