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不要只顧著努力,也要過得幸福》

閱讀筆記《不要只顧著努力,也要過得幸福》

★生命不是等待暴風雨過去,而是要學會在雨中跳舞!

 

●頓時憶起曾經在地鐵站洗手間見過的文章。

「幸福,有兩種方法。

第一種,增加自己擁有的東西;

第二種,減少自己想要的東西。」

簡單明瞭。

似乎總能在廁所迸出些哲學思維。

其實,我們再清楚不過了。

想要幸福,正是不要與他人比較、對自己已經擁有的抱持感激、

專注於當下的生活即可──

腦袋早就對這一切滾瓜爛熟了。(只是做不到而已!)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的所謂「幸福」,

根本不會如此單純、輕鬆就降臨。

 

●有句話說,世上之所以没有完美的人,

原因在於沒有完美的父母,

每個父母都想要將世上最好的一切傳承给自己的孩子,

然而,父母同樣是某人的孩子,

同樣是由不完美的人養育長大,

於是,他們也只能以自己的童年經驗為準,

與孩子建立關係。

我們從父母(或照顧者)身上繼承的精神財產,

即自尊感、愛、利他心、從容等將會影響一個人的一生。

有些父母會在不經意間傳承了受傷的内心,

像是自卑、焦慮、憤怒、挫折感之類的東西。

一旦這些東西一層、一層地附著於內心深處,

自己也會在不知不覺間,

形成根深蒂固的負面自我意象。

或許,所謂的「人生」,

即是不斷地將經年累月堆積而成的「負面自我」打撈起來的過程。

當然了,就算撈起了部分的負面自我,

也很難在轉眼間就徹底搖身一變、成為正面的人。

儘管如此,

依然要相信這段努力的過程是有價值的。

就算早已根深蒂固的自我剖面不可能出現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但只要創造了比昨天稍好的一天,

那麼你的一切努力便已足夠。

 

●如同為了逃避人際關係而進入寺廟生活的人,

我也總是為了逃避自己不喜歡的工作而不停換工作。

但如果只是為了逃避這裡才改去另一個地方的話,

不過是稍微改變一下外在的型態而已,

類似的壓力依然存在。

無論再怎麼努力生活,再怎麼朝著理想的方向前進,

仍會莫名地有種「不知道哪裡出錯了」的感覺;

因為,

自己從來不曾好好思考過真正想做的究竟是什麼,

只是顧著逃離當下罷了。

歌德曾說:「人在努力時,不免會迷誤。」

在徬徨之中成長的人生本身,即是其價值所在。

然而,重複經歷太長時間的徬徨,

就得好好檢視是否正依循著「逃避現實」的方向舵準備逃跑。

因為討厭這個地方而離開,與前往真正嚮往之處,

顯然是兩回事。

期盼你的人生能朝著真正想去的方向前行,

而非逃避。

 

●儘管明知道比較沒有盡頭,人生也沒有正確答案,

但從小便習慣接受評價的我們,

依然不停地在瞟一眼他人人生的同時,懷疑自己的路。

一聽見早早結婚的人說「晚點結婚也不錯啦」時,

未婚的人便開始來回審視已婚者與自己,

逐漸坐立不安。

無論是羨慕他人或感覺不安的情緒,都沒關係,

人,本來就是如此。

不過,希望你不要過度執著於這些念頭,

因而失去了自己獨有的速度。

希望我們都能以自己獨有的速度成長,

而不是比任何人都快一步的成功;

希望我們都能追求自我實現,

而不是比任何人都來得完美。

 

●所謂的「勇氣」,

意味的不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大膽,

誰又知道那些表面上做出勇敢行徑的人,

內心是否也是瑟瑟發抖呢?

如果面對任何事都毫不畏懼的話,

其實也證明了那些事對自己來說,

根本一點也不重要。

儘管對於伴隨著「選擇」而來的艱難,

使人感到恐懼,

卻依然堅信自己是正確的,

這才是真正的勇氣。

 

●「我以後再做」這句話,

其實就是「我根本不會做」的另一種說法。

為了不想再活得「暫時」,

我決定今天也要細膩地觀察生活的空間,

並且讓它充滿著專屬於我的喜好。

打理好自己的空間,

是我不願隨便對待自己人生的意志,

也是我對今天這個日子,

展現何謂活在當下的堅定決心。

 

●其實,我們早已在日常反覆使用這個祕訣!

那就是不想面對令人不適的真相,

轉而選擇「自我合理」的時候。

自我合理本身雖然也有負面的部分,

但只要能善用在正面的方向,

便有助於將想嘗試的事轉化為實際行動;

「只是因為之前嘗試的時候狀況不好而已。

誰也不知道再試一次行不行吧?」

畏懼挑戰時,

試著使用像這樣積極正面的自我合理化。

自然就能放下一直以來禁錮自己的重擔。

 

~ 跳舞蝸牛/《雖然想死,但還是想吃辣炒年糕》、《我不是懶,而是在充電中》暢銷人氣插畫家&藝術治療師
~《不要只顧著努力,也要過得幸福:給認真生活卻不安的你58個幸福清單》
~《
쉽게 행복해지는 사람

 

#不要只顧著努力也要過得幸福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不要只顧著努力,也要過得幸福》】↓↓
https://shoppingfun.co/2-cvt

【金石堂購買《不要只顧著努力,也要過得幸福》】↓↓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如果您喜歡我分享的內容,
請幫我在下方拍手區按圈圈裡的拍手圖案5次!
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
可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

arrow
arrow

    偶希都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