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不知為何,我就是覺得會爆紅!

韓劇王牌編導拆解20年經典神劇的爆紅公式》

 

★這些所謂的「爆紅」電視劇的創造者—

編劇們,究竟存在什麼樣與眾不同的說故事力(storytelling)呢?

怎樣才能寫出好台詞呢?

為什麼有些電視劇只看一集就悸動不已,

有些電視劇卻無趣得連硬吞下去都覺得不知所云?

 

●有些人是因為被誇文筆好,

所以原本打算走文學小說或詩篇創作之路,

卻發現這是道行高、可能養不活自己的領域而猶豫不決,

最後打退堂鼓,後來在家裡收看電視時,

才注意到電視編劇這個行業,

總覺得入門門檻沒那麼高,

說不定還有機會一夕爆紅,

便萌生踏入這行的念頭,

甚至抱有「要是我來寫一定會紅」的想法。

假如你是用「我也來寫一部電視劇試試看?」的心態和精神踏入這行,

那麼是絕對不可能成功的,

別想得太美了!

 

●編寫電視劇劇本的第一步,

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設定前情提要,

簡言之,

就是用簡短的一段話來扼要說明整部劇的劇情,

抑或是有人請你用一段話來介紹你寫的劇本時,

你能提供的回答。不過千萬別搞錯了,

這裡指的是一段話,一段!

不是一句話喔!

所以就算用兩句話來解釋也無所謂,

要是有令人印象深刻的點,

其實用到三句話來說明也無妨。

 

●消除寫作恐懼的四種方法:

1.抄寫/

每天空出一段時間抄寫你最喜歡的短劇劇本,

就算只是寫一個段落的劇本也好,

不論日子過得再忙至少也要抄寫一場戲,

每天持之以恆地打卡練習!

2.臉皮要厚一點/

你必須對旁人的眼光不為所動,

維持反正我一無所有,

「寫劇本這個領域本來就沒有天才」、

「孫正鉉導演也是在沉潛期出過超多糗」、

「別人對我的作品根本沒那麼在意」等諸如此類的心態。

3.寫成作筆記的習慣。

4.去看失敗的作品。

 

●尋找電視劇題材的五種訓練方法:

1.捕捉稍縱即逝的瞬間

2.XY遊戲/

這是好萊塢大哥們經常玩的把戲,

其實還滿好玩也很容易上癮。

XY遊戲有兩種,

一種是「X的Y版本」,

另一種是「當X遇上Y」。

3.VS遊戲/

這個千萬念成V和S,

靈活轉動你的舌頭,

念成「versus」才對,

就是對決結構,

當你真的想不任何點子時,

不妨先幫角色人物創造對決,

這也是方法之一,

盡可能先將兩個角色距離拉遠一點再對決。

4.空間遊戲/

當你靈光乍現時,

不妨在「空間」這個框架下盡情發揮,

這也有兩種方法,

一種是找出新職業,

另一種是找出新空間。

5.古典遊戲/

在此指的古典是指經典作品,

絕對不是指音樂,你懂吧?

就是從經典小說、經典電影等找尋靈感。

 

●我知道各位在寫劇本時,

通常都是先寫劇名再寫劇本撰寫背景與動機(編劇動機),

但其實評審很少會去看這些內容,

為什麼呢?

因為就算這些內容寫得再好,

也和故事內容的完整度無關。

評審在看劇本時,

往往最先注意

「這是什麼故事?這部劇的賣點是什麼?」

沒錯!就是指前情提要,

所以前情提要是最重要的,

你必須寫出一段足以吸引評審目光想要繼續閱讀下去的前情提要才行。

 

●你知道觀眾最討厭什麼嗎?

「這部劇怎麼老是在對我說教?

老是在說一堆大道理和心得?」

這就是他們最討厭的,

絕對馬上轉臺。

你最需要優先考慮的是故事內容,

有趣的故事、感動的故事、悲傷的故事,

進而創造出富含喜怒哀樂、七情六慾的劇本,

當你寫劇本遇上瓶頸時,

應該要視前情提要為指南針,

為你指引故事發展方向,

而不是一味地想著要如何展現主題意識。

 

●構成一部電視劇的兩條中心軸線

是「角色人物」和「故事情節」,

強烈推薦至少要先徹底想過這兩大要素再來動筆也不遲,

這就是將前情提要進一步做發揮的方法。

 

●身為編劇,

寫劇本時心態會變得很像一名「孕婦」,

你要不斷地對腹中的角色人物說話,

孩子(角色人物)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

都要靠你逐一摸索了解,

不論孩子是主角還是反派、配角,

甚至是只有一個鏡頭的臨演,

你也都要照顧周全才行。

 

●一目了然的電視劇故事情節:

第一章

開場:

展現主角—背景—反派—鋪陳 故事情節重點:

足以成為引爆劑的事件

討論過程:建構主要高潮—

鋪陳內在自我糾結點

第二章

喘口氣:

說明新舞臺—介紹配角

趣味與遊戲:

面對障礙物—假贏或假輸

中間點:

不安的幸福法則、

開創新局—壞蛋的正式來襲

絕望的瞬間:

主角徹底被粉碎

靈魂的漆黑夜晚:絕望的終點,

後來才發現最後一線希望

第三章

最後的大逆轉:

主角憑藉自己的力量打敗反派並突破障礙

結尾:

全員落幕

 

●你只要記住兩件事:

不是衝突就是幽默!

換言之,

不是吵架就是搞笑!

民眾最喜歡觀望的事情,

不外乎就是吵架和火災,

所以你可以放入吵架的橋段,

或者像學生時期很會炒熱氣氛的老師那樣,

先突破觀眾的心防,

再將你想要傳遞的訊息不知不覺間深埋在觀眾心裡。

假如情況不允許你這麼做,

那麼就來結合非常有看頭的戲碼,

或善加利用觀眾的好奇心。

 

~前SBS電視劇導演/孫正鉉(손정현
~《不知為何,我就是覺得會爆紅!韓劇王牌編導拆解20年經典神劇的爆紅公式》
~《
나는 왠지 대박날 것만 같아! 20년차 드라마 PD 알려주는 하이퍼 리얼 현장중심 드라마 작법 노하우

 

#不知為何我就是覺得會爆紅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不知為何,我就是覺得會爆紅》】

【金石堂購買《不知為何,我就是覺得會爆紅》】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如果您喜歡我分享的內容,
請幫我在下方拍手區按圈圈裡的拍手圖案5次!
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
可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

arrow
arrow

    偶希都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