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筆記
《做一個敢說出需求的人》

閱讀筆記《做一個敢說出需求的人》
★獻給被生活淹沒,再説一個「YES」就會徹底累垮的人。

 

●除了想與人連結找到歸屬感,「需求」還代表什麼呢?

需求,是想被重視而浮現的渴望,一種想被人擺在第一位且好好疼惜的深切嚮往。

你的需求─還有我的─從來都不是問題所在,儘管社會對需求的理解,往往用被拋棄的、不討人喜愛的、卑微的、黏人的、難以應付的人來舉例說明。

那些人被視為永遠不滿足的飢餓鬼,是在一段關係中嚴重拖累對方的人,或是你經常聽到的那種被甩、被拒絕的人。

我們的需求並不是問題,但假如沒有得到恰當的應對、抒發或仔細關照,那麼對我們或身邊的人來說,這些需求就會隨著時間變得越來越難掌控。

一旦我們試圖交託身邊的人去滿足自己的需求,事情就只會越來越困難。

過去從沒有人教我們該用什麼方法照顧自己的需求,相反地,我們還被教導「減少自己的需求,是愛護和服務身邊人的表現」。

然而,當我們的需求越是受到忽略,內心就會越慌亂地追求那份滿足,甚至不計手段也要達成。

因為我們是人,是人就會有需求。

我們渴望被關照,這是天經地義的事實。

 

●真正的自我照顧是積極回應,不是硬性規定。

 

●自我成長的階段

-自我負責:

這個階段你積極培養覺察力,隨時意識到你是誰、你的立場與你的需求。

你學著負起責任,為了照顧與教育自己,以及最重要的—為了拋開過去那些造成傷害、導致自我意識萎縮並使你不自覺内化的看法、社會價 值觀與主流敘事。

-自我照顧:

這個階段是你在日常中能採取行動來支持你自己,而不僅僅是芳香蠟燭和泡泡浴。

不要為了證明自己很好,急著去否認恐懼與不安的存在,反倒要做你能做的事,在不安中面對自己。

守住你的界線,投入時間去回應你的感受及你的需求,即使你不確定什麼是「對的」或「最好的」辦法。

-自我信任:

透過覺察、行動、增加自我的親密感、可靠行為、善待自己,以及富有同理心的自我對話,可以建立自我的信任感。

一再重複回到這些練習,就能鞏固你「要與自己站在同一邊」的認知。

無論你走到人生的哪個階段,或者已經遺忘了自己多久,自我信任都能重新建立起來。

-自我關愛:

在這個階段,你會看到勇敢、豐富、無條件的愛,從源源不絕的自我信任、自我尊重與自我欣賞中綻放出來。

自我關愛會在不完美的行動、 續不懈的自我支持與自我感恩之中茁壯。

 

●為自己定義休息

休息,是指任何能夠補充或恢復能量的活動。

休息是必要的,你的能量多寡會決定你有多少能力去實現理想。

休息是最基本的需求,賦予你能力去照顧其他需求,所以你必須「花力氣」把休息擺在首位─但這無疑也是你長期抗拒它的原因之一。

因為你已經疲憊不堪了,也許你渴望好好休息,但你早已沒力氣善待自己。

隨著這種身心俱疲的狀況越來越嚴重,不滿的循環也持續重複著。

矛盾的是,提前休息才能供應你更多的能量去應付每一天。

 

●什麼時候說「不」

光是提起某件事物,就會令你充滿憤怒或抱怨的時候。

你對一個項目失去熱情或力氣的時候。

你只因為想要某個人喜歡你而選擇說好的時候。

你其實希望可以說不,卻找不到理由的時候。

你有其他更想要做的事的時候。

你只因為覺得應該說好,而選擇說好的時候。

你繼續說好,是因為害怕改變主意後其他人會怎麼看(或說)你的時候。

 

●如何說「不」

說「不」的外部作業,關係到你的後勤管理。

你能否給自己一、兩分鐘,避免立刻在現場給予答覆?

這幾分鐘讓你有時間稍作鎮定,記起你已決定「只對真正想做的事說好」,而凝聚力量再度回到對話裡,並表達:「不,很抱歉我無法那麼做。」

為自己寫下幾個應對不同(及特別棘手)情況的答覆版本。

我鼓勵你與自己信任的某個人一起練習,這麼做會幫助你做好準備。

你想召集一個支持的團隊或負責的夥伴來為你加油也行,你沒理由需要單打獨鬥。

說「不」的內部作業,則是你的情緒管理。

說「不」,是練習去相信你的時間寶貴,並且進一步鞏固一個信念:現在的你是感到滿足的,無關乎你為其他人所做的事。

這個新習慣需要時間、提醒,以及最重要的練習。

隨著你說「不」的次數越多,以及為自己挪出更多空間後,你將開始對一天的進行感到越輕鬆,相關技巧也會日益增長。

為你自己寫一張便利貼、在手機上設定一個提醒鬧鐘,告訴自己說「不」完全沒問題;記錄一則流水帳,寫下所有你說「不」而世界沒有因此倒塌的情況。

觀察其他人順利說「不」的時刻,並留意即使如此,你可能仍然喜愛他們。

 

~瑪拉.格拉策爾(Mara Glatzel)/擁有社工碩士學位,是一位直覺敏銳的生活教練、作家,以及播客「Needy」的主持人。
~《做一個敢說出需求的人:別為了讓人喜歡而委屈自己!找回藏在責任與疲憊下的真實自我》
~《Needy: How to Advocate for Your Needs and Claim Your Sovereignty》

 

#做一個敢說出需求的人 #自我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做一個敢說出需求的人》】↓↓
https://easyfun.biz/31Nvl

【金石堂購買《做一個敢說出需求的人》】↓↓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如果您喜歡我分享的內容,
請幫我在下方拍手區按圈圈裡的拍手圖案5次!
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
可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

arrow
arrow

    偶希都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