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活出你的不煩人生:讓心變強大的煩惱清理術》

閱讀筆記《活出你的不煩人生:讓心變強大的煩惱清理術》

★總是被煩惱侵擾,覺得心好累?但光只是煩惱並無濟於事,身為成熟大人,不妨試著將煩惱轉變為讓自己成長的機會!

 

●煩惱也有意義

 「完全不煩惱最好」,我認為這不見得正確,因為確實有些事「不經一番煩惱折磨,哪得自己認同之結果」。

舉例來說,「我思考了很多,但果然還是這樣最好」的認同感,是經過某種程度的苦惱後才會抵達的境界,如果不曾煩惱就無法獲得吧。

 

●拋開只是不停打轉的糟糕煩惱

我認為需要「正確煩惱」、「開心煩惱」。

糟糕的煩惱,會讓視野變得狹隘,缺乏靈活度、思緒陷入死胡同且失去創造力,不僅看不見選項,甚至想不到可以找誰商量。\一直被煩惱控制就會失去勇氣與好奇心。

除此之外,也容易感覺「反正自己什麼也辦不到」而放棄思考,導致責怪他人或厭惡自己、自暴自棄、感到絕望等情況。

但並非「只要煩惱就好了」,光只是煩惱沒辦法讓心變得強大,就算不再煩惱也無法讓你因而成長。

如果煩惱後沒有進一步解決問題、改善狀況,或煩惱後沒有採取讓自己及身邊的人變得更幸福的行動,那麼這個煩惱就毫無意義。

需要拋開只是讓自己在相同悲觀的思考中不停打轉的糟糕煩惱,把這個煩惱轉變為課題,把思緒切換成「找出解決方法」。

 

●清理煩惱的必要方法:

1.採取解決煩惱的行動。

2.改變對煩惱的認知,將其轉化成「非煩惱」,或減輕其程度。

3.創造出從一開始就不會煩惱的思考迴路。

 

●思考迴避或降低風險的行動

只要事先想定「這裡存在著這樣的課題」後,就能逐一邏輯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接著準備行動。

或是要為「假設真的發生了」做準備,先準備好應對方法。

如此一來,就能消除不採取行動的理由。

當然,當你知道這個問題無法獨力解決、無法獨自承受,損害過大無法負擔時,就會做出「不做」(不行動)的判斷。

但是合理思考追究到底後,你會發現負面思考與行動力及迴避危機的能力,本來就是可以同時成立的。

 

●只要拋開「完美主義」就能變輕鬆

害怕失敗而無法挑戰的人,「不容許犯錯或失敗」的成見根深柢固,有著「完美主義」的思考傾向。

或者會因為過度沒自信而出現「得要做好才可以」、「不可以失敗」的死心眼,而躊躇著該不該行動。

在此也試著啟動「換位思考」看看吧。

舉例來說,當他人在工作等事情上犯錯時,你會全盤否定對方「這傢伙是個沒用的人」嗎?

看見上台簡報結巴或吃螺絲的人時,你會瞧不起對方「這傢伙真沒用」嗎?

在朋友的結婚典禮上,看見一臉通紅、滿頭大汗上台講話的人,你會嘲笑對方「這個人也太丟臉了」嗎?

或許有人真的會這麼想,但那是針對敵對的人或討厭的人。

我想,大部分的情況,應該都會鼓勵對方「這次真的太可惜了」,或是同情對方「你肯定很緊張吧」。

也就是說,正如同你能容許別人不完美的一面,別人看見你不完美的一面時也會容許的。

所以說,如果遇到讓你躊躇不前的狀況時,可以試著思考「如果不是我,而是別人來挑戰之後失敗,我會因此嘲笑那個人嗎?」

接著,你會發現幾乎所有事情都是「我應該不會,甚至連這種想法都沒有」,如此一來心情就能輕鬆許多。

 

●看見外遇新聞而憤怒的人是傲慢

有些人會因為一點小事而煩躁不堪。

這類人的精神狀態容易受到他人或發生的事情影響,可說是容易有煩惱的個性。

想要成為一個沒有煩惱的人,其中一個希望大家擁有的心態,就是別只用自己的標準來判斷他人或事物。

想做到這點,就需要有意識地別用「正確、錯誤」、「是否符合道德」、「是否違反倫理」等標準來做判斷。

這是因為,這些判斷的根據是自己心中固有的東西,別人不見得也是如此。

舉例來說,我對別人外遇一點興趣也沒有,但有很多人會在看到藝人或政治人物外遇的新聞後生氣。

他們認為「不應該外遇」、「公眾人物應該要清廉潔白」,所以看見他人的言行與自己的道德觀不符時就會生氣。

其實他們也只是想要別人符合自己的正義,所以看見不符的人就會生氣,容易生氣的人其實是相當傲慢的人。

同時,也要捨棄「身邊的人也應該要實現我的正義」這種成見,每個人的正義都不同,而且說到底根本不存在客觀的正義。

幾乎所有狀況都是「對自己有利的事情」為正義。

 

●修正自我評價擺脫忌妒

想要擺脫忌妒的苦惱,就需要「修正自我評價」、「為了消解忌妒而努力」,或者「兩者都要做」。

這項作業相當困難,需要先理解忌妒是因為有什麼事情不順利,或是哪裡出現問題,並試著分析理由。

只要能做出分析,就能看見解決方法。

想要修正自我評價,我推薦大家可以把現在的自我評價與現實對比。

首先在紙上寫出「希望自己可以是這樣」、「我應該是這樣的存在」這些自我評價,接著與此對比,列出現實的狀態以及你心中的不滿。

接下來,請認清「現實是那樣、自己是這樣」,接受現實與想像的差距,並找出自己該做哪些努力。

也就是「積極地放棄自己」。

實際的做法為「謹慎地去做自己能辦到的事情」。

因為成就感與實際感受到自己有所成長,可以滿足一定程度的自戀。

總之,先全神貫注在眼前自己擅長、喜歡的事情上面。

特別推薦大家可以獨自作業的事情,這類事情可以默默努力,也不容易 受到周遭反應的影響。

 

●別被捲入他人的價值觀、評價基準當中

「你是我朋友耶,幫一下啦」、「你是晚輩耶,乖乖聽話好不好」、「看在我們是同鄉的份上嘛」,這種想要拗你免費幫忙的人,根本完全沒有來往的價值。

當然,如果你曾欠對方人情那沒話說,但既然需要別人的協助,不給任何酬勞就想讓人免費幫忙,這是非常失禮的態度。

如果是正常的人,至少會說「只有微薄謝禮真的很不好意思」、「我買了伴手禮來給你」、「那我幫你做這個」、「下次讓我請你喝一杯」,絕對不會讓人白做工。

另外,也有人會哀嘆被人輕視、被人看不起,但就算被他人騎在頭上或被瞧不 起,這都不會降低你的能力與人品。

那個人單純只是個不瞧不起誰就沒辦法活下去、 心理有毛病的人而已。那是那個人本身的問題,根本沒有必要把別人的問題當成自己的問題。

問題在於你如何看待自己,有些人會在被人瞧不起後覺得自己比不上對方。

這正會讓你活在他人的評價基準中,千萬要避免這種情況。

 

~午堂登紀雄/中央大學經濟學系畢業,具美國公認會計師執照。大學畢業後任職於東京的會計事務所,經歷大型流通企業的行銷部門工作後,在世界知名的理特管理顧問公司擔任顧問,2006年成立Premium Investment & Partners股份有限公司。現在除了擔任不動產投資顧問外,也以投資者、寫作者、演說者的身分活躍。
~《活出你的不煩人生:讓心變強大的煩惱清理術》
~《自分なりの解決法が見つかる 前向きに悩む力》

 

#活出你的不煩人生 #煩惱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活出你的不煩人生》】↓↓
https://wonderfulapple.net/30Ky5

【金石堂購買《活出你的不煩人生》】↓↓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如果您喜歡我分享的內容,
請幫我在下方拍手區按圈圈裡的拍手圖案5次!
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
可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

arrow
arrow

    偶希都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